编办概况

县委编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帮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9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关于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的要求,7月1日,县委编办全体职工深入大川镇老庄村,以“主题党日”的形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入户帮扶工作。
    一是挂牌督查,靠实驻村帮扶责任。办负责人首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向帮扶队员询问工作、查看 “钉钉”打卡记录和帮扶工作资料等,详细了解了帮扶队员政策掌握、履职尽责和到岗情况,同时要求驻村队员要严格对照省州县委组织部关于扎实做好检视清零行动发现有关驻村帮扶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自查、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工作出现任何不到位的情况。通过督查,进一步压实了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工作责任。

二是逐户排查,进一步完善和督促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认真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整改销号”的挂牌作战要求,对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户边缘户逐户进行再次核查,逐一对照“3+1”后续清零行动要求和“一户一策”查看产业发展落实情况,进一步摸清贫困户收入、生活生产、“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准确掌握制约挂牌帮扶对象脱贫或引起返贫致贫风险的短板弱项,对特殊困难户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办法,进一步完善和督促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想方设法确保贫困人口收入全部达标。

是入户宣讲,提振群众脱贫信心。办负责人带领全体职工深入23户贫困户和6户挂牌督战户、边缘户家中,面对面宣讲政策,尤其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他们要坚决克服依赖思想,以“等不得,等不起”的精神状态,不断激发自身内生动力,加快产业扶持措施的落实,积极就近或外出务工,依靠自己的勤劳持续增收,通过自力更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努力实现脱贫目标。

是注重健康,营造良好生活氛围。为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就医,进一步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县委编办积极与县卫健局联系,专门筹备宣传资料,为群众送去了《健康扶贫“五个牢记”看病就医明白卡》并进行了详细讲解,在群众家里和村内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了《乙肝防治知识要点挂图》,使群众一目了然掌握生活中常见的传染疾病的防控措施,在增加群众健康知识、提高日常健康意识的同时,营造了老庄村浓厚的健康生活氛围。    



(供稿:石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