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围绕经济结构性调整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26 】 【选择字号: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导我国发展全局的全新思路,将在今后一段时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落实好这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中央对国家经济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突破,是对经济制度进一步的变革创新,也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保障。

   推进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找准经济运行源头的弊病,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表面上是有效需求不足,实际上是有效供给不适应市场需求结构变化,需求和供给之间出现结构性矛盾造成的。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时提出,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实质性转变。中高端。领导人反复强调供给侧改革,体现了中央对经济发展新的判断和治理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是经济体制改革在思路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