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舟曲县全方位督查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6 】 【选择字号:

近期,省委督查组将对我州部分市县简政放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调研,为了更好的迎接省上的督查, 9月1日,县审改办专门组织人员,对县民政局、发改局、卫计局、工商局四部门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 舟曲县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严格按照省、州政府对审改工作的刚性要求,从行政审批项目“接管服”入手,县审改办对省州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项目及时承接;加强了随时跟踪督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从建立和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入手,落实责任主体,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重点解决了部分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重管理、轻责任的突出问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督查结果,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市场增添了活力,但是通过督查发现还普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思想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不少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对审批制度改革的认识不到位,思想认识上还存在误区;二是行政审批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项目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限长等问题依然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三是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中心是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平台。但目前群众办事还是“两头办理”,更多的是直接到相应的单位来办理,政务服务中心并没有起到到便民服务的作用。 督查结束后,审改办负责人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简政放权工作的重要性,要将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努力建设创新型服务型政府形象创造;二是做好省州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后续批次取消和下放管理权限的事项,要做好落实和承接;三是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要加快推动我县简政放权工作、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四是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落实力度。加强各部门联动,强化各项改革的过程督查,适时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组织开展绩效评估。督促相关部门制度权力运行监管细则;五是加快做好相对集中改革工作。尽快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制度,实现受理办件集中,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同时,要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加快新的“网上政务超市”建设,实现网上集中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高网上大厅集中办理效率。